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

東西方異象示警:天赤如血 河水變赤 

河水變赤、天赤如血異象,會帶來哪些預兆,哪些啟迪?示意圖。(王嘉益/大紀元)
河水變赤、天赤如血異象,會帶來哪些預兆,哪些啟迪?示意圖。(王嘉益/大紀元)

文/宋寶藍
在西方信仰文化中,聖經故事《出埃及記》可謂家喻戶曉。埃及法老肆意奴役以色列人,長達430年,禁止以色列人敬奉造就猶太人的神。以色列人的身心都在承受著巨大的痛苦。耶和華看到了這一切。

為了解救以色列人,使其回歸正信,回歸到美好的應許之地,摩西奉耶和華之命,帶領以色列人走出埃及。法老王心腸剛硬,聽不進神諭,也不放人。為了懲戒法老,於是神讓摩西大行神跡,命他用手杖擊打河水,河水瞬間就變成了血。埃及全境不僅所有的水都變成了血水,就連木器、石器、大地上也都布滿了血。

神降血災,只是為了警醒法老,令他回心轉意。然而法老王一意孤行,一而再再而三的忤逆天意,背棄神諭。神降下十大災難,包括血災、蛙災、瘟疫、雹災、黑暗之災等等。面對慘烈的天譴,法老終於認識到了自己的所言所行得罪了神,才為埃及招來了這麼多的災難。於是同意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,讓他們自由的敬奉猶太人的神。

中國古籍示警:赤如火血 天下亂

在東方,中國歷來有「天人合一」的說法,人事與天象遙遙相對應。對於赤色異象,古人認為,「赤色者主兵荒」。當出現類似血月、血色天空等天象時,會被視為不祥之徵兆。

大唐高人李淳風著作《乙巳占》,其中記載了多則赤色異象,比如: 「赤氣漫漫血色者,流血之象。」 、「赤氣覆日如血光,大旱,人民飢,赤地千里。」 、「赤氣屈旋停住者,其下有兵血流。」、 「城營上有雲如眾人頭,赤色,下多流血死喪。」、 「赤氣出參旗,不出一年,西胡來欲盜中國,若侵地,不出三年,天下煩擾,百姓多憂。」

赤色異象對應到人間,多會發生兵禍和旱災,尤以血光之災居多。

天赤如血 皇權變更

當王朝走向沒落時,血色天空預兆著政權危亡,國君的命運。據《續資治通鑑》卷八十七記載,宋徽宗改元建中靖國(1101年)後,夜空出現了「赤氣亘天」,「有赤氣起東北,亘西南,中函白氣;將散,復有黑祲在旁。」一團赤氣出現在東北方,橫亘至西南,中間還有白氣。氣將散時,其旁又出現了黑色的不祥之氣。

當時右正言任伯雨解讀此天象,認為上天降下異象,會出現宮禁陰謀,以下犯上,以及北方夷狄出兵的徵兆。勸諫天子任用忠良,罷黜奸邪佞臣,痛擊奸惡,以挽回天心。

據《宋史》卷二十三記載,靖康元年閏十一月丁酉日,再次出現「赤氣亙天」。時值金兵攻打汴梁,上天連日降下暴風雪,足有三尺多深,以及「日赤如火,無光」之異象。後來金兵攻入京師,擄走了宋徽宗、宋欽宗二帝以及大批皇室宗親,去了北方。北宋滅亡。◇

參考資料: 《聖經》、《乙巳占》卷九、《宋史》卷二十三、《續資治通監》卷八十七